2021,一个长期主义者的年度计划

摘要: 而立之年,给自己立一些Flag,年底不要打脸啊。

2020

2020年,看了不少精彩的电视剧和电影,比如《是,大臣》《想见你》《正常人》《摩天大楼》《请回答1988》《阳光普照》《绅士们》《小妇人》《误杀》。刷剧刷电影还是很开心的,感谢才华横溢的导演、编剧、演员们,期待新的1年。

2020年,看了一个貌似很严肃其实很有趣的在线课程《投资银行学》,冯科教授在券商呆过的,有点江湖气,讲课非常幽默。在金融圈赚够钱之后,去北大教书,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高人呐。

2020年,看了不少优秀的技术内容,写了10年代码,依然还是热爱技术啊,最喜欢的技术内容有这些:

2020年,最喜欢的软件是语雀,每天都用它写工作文档,最近写博客用的也是语雀。但是,我依然觉得,OneNote其实更好用一点,笔记本/分区/页面这样的三层结构才能真正满足复杂的知识管理需求,分类更加清楚,找起来更方便。

2020年,最喜欢的电子产品是Airpod Pro,有了它Coding速度瞬间提升了50%,集齐了Apple全家桶,不过,Watch只是偶尔跑步有点用,iPad和Kindle一样只能用来泡面,iPhone 11砖头版是我最讨厌的产品,半斤重啊。

读书

2020年,听的书很多,看的书比较少,印象比较深的有这些:

4本传记,1本讲价值投资,1本聊中东战争。

其实,我主要是听书,这些年一直用的听书APP是静雅思听,可惜它要关闭了,最近开始用微信读书的AI听书,机器人的声音有点奇怪,不过也习惯了。

2021年,打算读这些书:

《褚时健传》是元旦假期开始看的,已经看完了,挺喜欢看传记的,向优秀的人学习。

《算法(第4版)》有点硬核,目测得花不少时间。作者的课程《Algorithms, Part I》我已经看完了,老教授讲得非常清晰,今年应该可以把《Algorithms, Part II》看完。

写作

2020年,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寒雁Talk,但是因为工作太忙,写的博客少了很多:

还有2篇博客发在公司内网,总得来说,数量很少,质量也有待提高!

2020年,我还写一个《寒雁周刊》,一共写了26期,不过最近又停更了,有点尴尬。之前写的周刊比较简单,后来在主管的提醒下有所改进:

阅读优秀的技术博客,自己再调研一下,写一些自己的看法和思考,还是很有收获的,《寒雁周刊》我还是会写下去的。

2021年,希望公众号的粉丝数可以达到10000,这个小目标有点挑战性,不过也不是没有可能,写几篇质量更好的博客就行了。

很早就已经动笔,但是还没有发表的博客有这些:

  • 《聊聊Docker的崛起与衰落》,这篇已经完成70%了
  • 《如何提高写作质量:10万+背后的思考》,这篇已经完成50%了
  • 《深入理解Linux容器技术》,这篇是翻译我几年前写的英文博客《Linux Container Technology Overview》,完成50%了
  • 《JavaScript深入浅出第6课:Visual Studio Code是如何成功的?》,这篇已经完成50%了
  • 《安利一下微信读书》,这篇已经完成50%

感兴趣的话题,希望可以写成博客的有这些:

  • Promise与Monat的关系
  • 从React Hooks看函数式编程
  • 理解React Server Component
  • React源码阅读
  • 详解AST

投资

2020年,开始研究价值投资,关注了一些价值投资大佬,比如巴菲特、芒格、彼得林奇、但斌、张磊、段永平等,看了一些书对于价值投资,有了一些自己的理解:

  • 不追求暴利,年化10~20%即可,相信复利的力量,关键在于坚持,10年内投资只是副业,10年后希望可以靠投资实现财务自由
  • 投资自己真正理解的好公司,研究清楚之后再买入
  • 要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
  • 长期持有,不要追涨杀跌,好公司跌了要敢于买入,好公司涨了要敢于持有
  • 买入多余卖出,像存钱一样存股票
  • 永远不要用杠杆
  • 集中投资,投资5~10个标的即可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买的股票和基金有这些:

股票/基金投资收益
Apple11.99%
美的集团24.72%
顺丰控股9.24%
立讯精密15.29%
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QDII)5.93%
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A10.99%
易方达上证50指数A16.54%

2020年,整体投资收益率是14.17%,是低于大盘的,但是符合我的个人预期。赚钱的主要是原因运气还行,大盘走势强,疫情情况下非理性繁荣,只要不乱来,就能赚钱。2020年炒股赚钱,并没什么好炫耀的。

但是,投资最难的是坚持。2020年,我严格遵守了价值投资的规则,无论股票基金涨跌,我都是只买入没有卖出。如果我卖了自己买的股票和基金,那我当时买它们干嘛?是不是买入的时候没看懂?说好了长期投资呢?

2021年,最想买入的股票是茅台,躺着赚钱的印钞机啊,另外Apple和美的应该会继续加仓,其他标的也在看。指数基金的定投会继续坚持,但是股票型基金不会考虑,既然有信心看得懂公司,那就直接买股票就好了,自己当自己的基金经理。

总结

作为一个长期主义者,对于读书、写作、投资这些需要时间积累的事情都很感兴趣,1年时间过得很快,但是10年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情,共勉~

Most people overestimate what they can do in one year and underestimate what they can do in ten years. – Bill Gates.

招聘

阿里巴巴业务平台事业部招聘P6及以上前端大佬,参与最前沿的阿里前端生态系统,内推地址:hanyan.lk@alibaba-inc.com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3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阳光保险、达令家、核桃编程、荔枝FM、微脉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

体验Demo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