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IE浏览器

摘要: 2022年6月15日,微软正式停止支持Internet Explorer(简称IE)浏览器,这一天终于来了。

2022年6月15日,微软正式停止支持Internet Explorer(简称IE)浏览器,这一天终于来了。

TL;TR

日期 事件
1991-08-06 Tim Berners-Lee发布世界第一个网站,World Wide Web正式诞生
1993-01-23 Mosaic浏览器发布,其核心开发者为Marc Andreessen和Eric Brina
1994-10-13 网景公司发布Mosaic Netscape浏览器,该公司创始人为James Clark与Marc Andreessen
1995-05-16 盖茨发布The Internet Tidal Wave备忘录,决心将发展Internet作为微软最高优先级
1995-08-09 网景公司上市,互联网泡沫开始
1995-08-16 微软发布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
1995-12-07 盖茨在微软的Internet Strategy Day宣布Internet Explorer将完全免费
1995-12-04 JavaScript发布,运行于Netscape Navigator 2.0试用版
1997-08-06 乔布斯宣布苹果与微软达成和解,将IE浏览器作为Mac的默认浏览器
1999-11-05 微软输掉反垄断官司,IE浏览器研发陷入停滞
2003-01-07 苹果发布Safari浏览器
2004-11-09 Mozilla发布Firefox浏览器
2008-09-02 谷歌发布Chrome浏览器
2015-04-29 微软发布Edge浏览器
2018-12-06 微软宣布将会把Edge浏览器内核切换至Chromium
2022-06-15 微软停止支持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

#

前IE时代

World Wide Web

1991年8月6日,Tim Berners-Lee发布了世界第一个网站:http://info.cern.ch,World Wide Web正式诞生,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

Berners-Lee所开发的世界第一个浏览器,名字很霸气:WorldWideWeb。

图片来源:The WorldWideWeb browser

Mosiac

1993年1月23日,Mosaic浏览器发布,其核心开发者为Marc Andreessen和Eric Brina。

图片来源:NCSA Mosaic™

Mosiac浏览器的界面看起来和现在的浏览器区别不是很大:地址栏、前进、后退、刷新、主页。

Mosiac浏览器最大的创新是增加了img标签,支持在网页中内嵌图片,而之前的浏览器需要用单独的窗口查看图片。img是Marc的想法,他希望让Web变得更加性感。

Mosaic是第一个真正受到普通用户欢迎的浏览器,WWW不再专属于学者和极客。

Mosiac浏览器的全称是NCSA Mosiac,它的版权是属于研究机构NCSA的。换句话说,Masiac并不属于Marc。纽约时报在1993年年底报道Mosiac时,甚至都没有提及Marc和Eric。

Marc选择离开Masiac团队,去硅谷淘金,失去灵魂人物的Mosiac浏览器逐渐没落。

Netscape

1994年10月13日,网景发布Mosaic Netscape 0.9浏览器,同年12月份发布1.0版本。由于网景没有Mosaic商标,于是将浏览器更名为Netscape Navigator,公司名称也从Mosaic 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改成了Netscape 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

图片来源:WinWorld

网景的创始人之一Marc Andreessen就是Mosaic浏览器的主导者,他希望开发一个Mosaic killer,他还邀请了Eric Brina一起加入,亲手埋葬他们之前的作品。

网景的另一位创始人是James Clark,他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他的经验、人脉和财力对网景公司的发展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商人Jim和极客Marc的年龄差距比较大,Marc在James面前像一个小孩:

图片来源:Netscape IPO 20-year anniversary: Read Fortune’s 2005 oral history of the birth of the web

虽然Netscape浏览器的开发团队一半是来自Mosiac团队,但是并未使用Mosaic的代码,是完全重写的,这样他们得以修正之前的错误,打造一个更好的浏览器。当代码腐化到一定程度之后,已经没法重构了,重写是更好的选择。

网景公司的商业模式比较奇特,下载Netscape浏览器是免费的,独立用户和学术圈的用户无需付费,但是企业用户需要付费。这种模式没法避免用户白嫖,但神奇的是,企业用户发现自家员工在使用Netscape浏览器的话,会主动或者被动付费。

Netscape的商业模式奠定了它成功的基础,因为可以用户很方便地免费下载使用,这使得Netscape Navigator迅速流行起来。但是,Netscape的商业模式并不稳固,因为Netscape并非真正免费,它还是需要依靠销售浏览器来赚钱,并且它没有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拓展其他成功的商业模式,甚至把门户网站轻易让给了雅虎。后来Internet Explorer干脆完全免费,这给了Netscape非常致命的打击。

JavaScript

1995年12月4日,网景公司联合太阳公司发布JavaScript,其运行于Netscape Navigator 2.0试用版。

出于商业原因,官方新闻稿刻意把Java和JavaScript混淆在一起宣传,其实两者没啥关系。

JavaScript诞生,让Web变得更加有意思了,成为一个真正的开发者平台,日后成长为最大的开发者平台。

虽然微软和网景在浏览器市场上针锋相对,但是他们居然在JavaScript诞生短短1年半之内就携手制定了ECMAScript标准,这奠定了JavaScript后来大获成功的基础。JavaScript是一个多少有点奇怪而且存在缺陷的语言,不过因为JS很早就有了独立的第三方标准,反而让它拥有很好的兼容性和生命力。

要知道,小程序这都搞了多少年了,还是各搞各的。

有意思的是,JavaScript设计之初就希望可以在服务端运行,可惜网景公司的尝试失败了,这个梦想直到2009年Node.js诞生才实现。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Netscape上市

1995年8月9日,成立仅16个月的网景公司上市,发行价为28美元,当天收盘价涨到58美元,一时风头无两,这也标志着互联网泡沫时代开始。

年仅24岁的Marc一夜之间成为亿万富豪,年少得志,第2年还登上时代杂志封面:

drawing

图片来源:TIME Magazine Cover: Netscape’s Marc Andreessen | Feb. 19, 1996

IPO之后不久,Marc声称网景浏览器将会把Windows变成一个BUG缠身的设备驱动(not entirely debugged device drivers),这也是盖茨所担心的事情。不少浏览器都有着取代操作系统的野心,比如Firefox OS和ChromeOS,目前来看这事还没成功。

IE时代

The Internet Tidal Wave

1995年5月16日,比尔盖茨给微软的全部员工发送了名为The Internet Tidal Wave的备忘录,认定 Internet是继个人电脑之后最重要的突破,把Internet设为微软的最高优先级。盖茨认为浏览器的跨平台特性将会威胁操作系统的地位,他将此时还非常弱小的网景公司视作竞争对手,并且把开发浏览器作为主要的应对策略。

Now I assign the Internet the highest level of importance. – Bill Gates

盖茨对于 Internet的认知还是非常深刻和准确的, Internet确实改变了世界。

Internet Explorer 1.0

1995年8月16日,Internet Explorer 1.0发布。IE 1的发布时间很有意思的,一周之前轰动一时的网景上市,而一周之后声势浩大的Windows 95发布。


图片来源:Web Design Museum

从截图可以看出来,IE 1的版本号是4.40.308,这个版本号很奇怪,有可能是继承了Spyglass Mosaic浏览器的版本号。另外,IE版权信息中标注了”Based on NCSA Mosiac”,这个标识一直持续到IE 6。

Spyglass Mosaic与Netscape Navigator同样源自NCSA Mosaic,所以Internet Explorer与Netscape Navigator相当于是同门师兄弟。但是事实上,Spyglass Mosaic与Netscape Navigator都没有使用NCSA Mosaic的代码。

IE 1和IE 2基本上就是Spyglass Mosaic浏览器,只是做了一些修改,IE 3已经开始重写,IE 4基本上重写完成了。不过直到IE 7发布,微软才真正确认IE完全不再使用Spyglass Mosaic或者NCSA Mosaic的代码,于是在版权信息中去掉了”Based on NCSA Mosiac”。

从IE 1和IE 2的用户口碑来看,Spyglass Mosaic浏览器应该是不如Netscape的。虽然Spyglass Mosaic在法律意义上才是NCSA Mosiac真正的继承者。Netscape Navigator能够击败前辈Spyglass Mosaic,应该不只是因为Jim Clark更有钱,技术和产品上的差距才是更重要的原因。

IE 1的开发团队仅为5~6个人,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团队,微软此时对于浏览器的投入还远远不够,也许他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更加重要的Windows 95上。

IE 1大幅落后于同时期的Netscape浏览器,因此Netscape看起来还可以高枕无忧。

IE 1独立于Windows,打包在Microsoft Plus!中一起售卖,价格是49.99美元,与Netscape Navigator的价格基本一致。

Internet Explorer 2.0

1995年11月22日,Internet Explorer 2.0发布。此时距离IE 1.0发布仅仅4个月,微软急于在浏览器市场一展身手。

图片来源: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2.01 for Windows 3.1

与IE 1一样,IE 2也是基于Spyglass Mosaic浏览器做了一些修改。

IE 2新增了对SSL和Cookie的支持,2个非常重要的特性,当然它们的发明者都是Netscape。也许我们已经习惯了绝大部分Web技术可以得到不同浏览器的一致性的支持,并且向后兼容,但是,其实也只是Web这一个开发者平台这样,安卓和iOS可不是这样,Mac和Windows也不是这样,甚至脱胎于Web技术的小程序都不是这样。标准化、跨平台、向后兼容,这是Web最大的优势

之后,IE 2还发布了Mac版本,IE的Mac版本在之后的故事中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Internet Strategy Day

1995年12月07日,珍珠港袭击纪念日,微软举办了Internet Strategy Day,盖茨宣布Internet Explorer 将会永远免费,而且是完全免费,而不是像竞争对手那样看着免费但是又不是完全免费。

奇怪的是,我完全找不到盖茨这次的演讲稿,官方的链接也被删了,或许只是意外,或许是刻意为之?

虽然找不到完整的演讲稿,但是,盖茨说了啥还是留下了一些记录:

When we say the browser is free, we’re saying something different from what other people are saying. We’re not saying you can use it for 90 days, or you can use it unless you’re a corporation, or you can use it and then maybe next year we’ll charge you a bunch of money. - Bill Gates

谁都知道他讽刺的就是Netscape,并且直接戳中对手的软肋,这是火药味十足宣战声明。

Internet Explorer 3.0

1996年8月13日,Internet Explorer 3.0发布。微软大张旗鼓进军Internet,1年之后终于有了不错的进展。

图片来源: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3.03 for Windows 3.1

IE 3已经开始重写了,版本号也恢复了正常。不过,根据Spyglass Mosaic开发者Eric Sink的说法,IE 3依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Spyglass Mosaic的代码。

IE 3支持了CSS,成为第一个支持CSS的商业浏览器,而CSS 1要到1996年年底才成为W3C的正式标准。IE 3还支持了JScript,其实就是逆向工程了Netscape的JavaScript。集齐了HTML/CSS/JavaScript三剑客,Web开始走向成熟。

IE 1和IE 2的用户口碑不怎么样,IE 3取得了不错的进步,获得了一些正面评价。

更重要的是,IE3是完全免费的,并且与Windows绑定,用户开箱即用,无需安装。盖茨说到做到,反正他此时已经是世界首富了。1996年的时候,IE团队已经有100人的规模了,这其实一个很大的研发团队了,当然对于微软来说,不差钱!

相比之下,Netscape Navigator的售价为49美元,还需要自己安装,如果是你的话,会如何选择?Netscape Navigator直到1998年1月份才宣布完全免费,并且把代码开源,非常激进,可惜晚了1年多。

Internet Explorer通过免费和绑定Windows来进行竞争是存在争议的,不过从用户角度来讲,这事也挺好的,从此以后主流浏览器都是免费的,这促进了Web技术乃至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这应该是IE最大的贡献之一。

IE 3启用了标志性的蓝色E作为logo,它也成为了浏览器乃至互联网的标志:


图片来源:Internet Explorer logo, symbol | history and evolution

苹果与微软和解

1997年8月6日,乔布斯在Macworld大会上宣布,苹果与微软达成历史性和解,结束长达10年的专利纠纷,并开展一系列合作,让IE成为Mac的默认浏览器。

图片来源:What ever became of Microsoft’s $150 million investment in Apple?

微软为此付出的代价是1.5亿美元,购买了苹果公司的无投票权股份。可惜微软过早出售了苹果股票,如果持有至今的话价值上千亿美元,因为Apple的股价已经涨了数百倍。

乔布斯对亦敌亦友的盖茨说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Bill, thank you. The world’s a better place.”

图片来源:Time Magazine Cover:Steve Jobs | Aug. 18, 1997

Internet Explorer 4.0

1997年9月30日,Internet Explorer 4.0发布。

图片来源:Web Design Museum

花了差不多2年时间,IE 4基本上重写完成了,不容易啊。

微软开始将IE称为Windows操作系统组件(operating system component),试图规避垄断指责。

IE 4在功能和性能上已经与Netscape浏览器不相上下了,此时继续花钱购买Netscape的用户一定是真爱了。

Internet Explorer 5.0

1999年3月18日,Internet Explorer 5.0发布。

图片来源:Web Design Museum

IE 5新增XMLHttpRequest接口,简称XHR,可以用于与服务端进行数据交互。XHR促使了大名鼎鼎的Ajax(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的诞生,Ajax这个名字也很奇怪,它是一个生造的词。Ajax的诞生,标志着Web开始从1.0走向2.0,从简单的静态页面变成可以进行交互的应用。

微软输了反垄断官司

1999年11月5日,微软输掉了举世瞩目的反垄断官司,其将IE浏览器捆绑到Windows浏览器的做法是最主要的罪证之一,随后,法官判决将微软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拆分为2个公司。后来微软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避免了被拆分的命运,不过这次判决显然对IE浏览器的开发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根据微软反垄断官司的判决文件,微软每年花费在IE的研发的费用超过1亿美元。IE浏览器的投资巨大,但是它本身并不赚钱,还成为了反垄断官司的罪证。对于微软来说,继续投入IE浏览器的研发不划算也不明智。根据《浪潮之巅》,微软内部也为IE浏览器的未来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最终支持IE浏览器这一方失败,导致IE浏览器的战略地位被降级,沦为一个普通的应用。

1999年的时候,IE团队人数已经高达1000人,这是一个非常豪华的研发团队了。根据360的博客,Chrome团队在巅峰时期也调动了1000个程序员。这时,就算再土豪的公司,也得考虑收支的问题了。就算烧得起这么多钱,要招这么多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公司还需要投入人力做那些赚钱的产品。产品必须有商业价值才能生存下去,收益必须大于支出,因此团队规模必须与业务规模匹配。

Internet Explorer 6.0

2001年8月24日,Internet Explorer 6.0发布,与经典的Windows XP一起。

图片来源:Web Design Museum

巅峰时期的IE 6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字,强如Chrome最多也就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

虽然市场占有率很高,但是IE 6备受指责,主要是因为安全问题。

Internet Explorer 7.0

2006年10月18日,Internet Explorer 7.0发布。此时距离IE 6发布已经过去了5年多,可见IE浏览器的开发已经陷入停滞。

图片来源:Web Design Museum

从截图可以看出,IE 7支持了Tab,每个页面都要打开新的窗口的话,还是挺烦的。

IE 7的版本信息中去掉了”Based on NCSA Mosiac”,此时微软确认IE完全不再依赖Spyglass Mosaic或者NCSA Mosiac的代码。

IE 7与IE 6的时间间隔长达5年,正是在这一时期,Firefox和Safari相继发布,Chrome也已经秘密启动开发。

Internet Explorer 8.0

2009年03月19日,Internet Explorer 8.0发布。

图片来源:My Internet Explorer

IE由于兼容性问题备受指责,IE 8终于通过了Acid2测试。Acid2是一个Web标准兼容性测试。不过,Safari、Firefox和Chrome都先于IE 8通过了Acid2测试。

Internet Explorer 9.0

2011年03月14日,Internet Explorer 9.0发布。

图片来源:My Internet Explorer

从用户界面来看,IE 9简洁了很多,可能是学习了Chrome的做法。

IE 9开始独立于Windows发布,IE和Windows的关系就像是一对分分合合情侣,IE 1和E 2是独立发布的,IE 3开始绑定Windows,IE 9又分开了。

Internet Explorer 10

2012年9月4日,Internet Explorer 10发布。

ie 10


图片来源:My Internet Explorer

此时,Chrome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越IE了。Chrome的产品和技术都做到了最高水准,但是依然花了4年时间才打败IE,由此可知IE的市场地位还是比较稳固的。

Internet Explorer 11

2013年10月17日,Internet Explorer 11发布。

图片来源:My Internet Explorer

IE 11是Internet Explorer的最后一个版本,此时IE浏览器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至22%左右,跌落神坛。

Internet Explorer发展历程

历时18年,IE浏览器一共发布了11个版本:

日期 事件 备注
1995-05-16 The Internet Tidal Wave备忘录 盖茨宣布将发展Intenet作为微软的最高优先级
1995-08-16 Internet Explorer 1.0 基于Spyglass Mosaic开发,价格49.9美元
1995-12-07 Internet Strategy Day 盖茨宣布IE浏览器将会完全免费
1995-11-22 Internet Explorer 2.0 支持SSL和cookies,发布Mac版本
1996-08-13 Internet Explorer 3.0 支持CSS和JavaScript,开始免费并且绑定Windows,启用蓝色E作为logo
1997-08-06 苹果与微软和解 乔布斯宣布IE将作为Mac的默认浏览器
1997-09-30 Internet Explorer 4.0 IE基本重写完成
1999-03-18 Internet Explorer 5.0 支持XMLHTTPRequest
1999-11-05 微软输掉反垄断官司 之后微软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
2001-08-24 Internet Explorer 6.0 IE 6市场占有率高达90%
2006-10-18 Internet Explorer 7.0 支持Tab
2009-03-19 Internet Explorer 8.0 通过Acid2测试
2011-03-14 Internet Explorer 9.0 简化用户界面
2012-09-04 Internet Explorer 10 IE市场占有率被Chrome超越
2013-10-17 Internet Explorer 11 IE市场占有率跌至22%

IE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2个阶段,大致可以把微软输掉反垄断官司作为界限。

前一阶段,微软重金投入IE浏览器研发,使得IE的用户口碑逐渐提升。另外,微软通过免费绑定Windows等手段强行推广IE浏览器,利用自身的垄断地位打压竞争对手,进一步巩固了IE浏览器的地位。IE浏览器完成逆袭,强行把曾经的王者网景浏览器拉下神坛,市场占有率最高曾达到95%。

图片来源:The Browser Wars

当然,IE胜之不武,绑定Windows浏览器,直接免费,利用自身地位各种打压竞争对手,这些霸道的做法也给后来IE浏览器的衰落埋下了伏笔。由于在竞争策略上用力过猛,导致微软惹上了反垄断公司,从而不得不降低浏览器的优先级,导致Internet Explorer迅速衰落。

IE 7与IE 6间隔了5年时间,也就是说,微软输掉反垄断官司之后,IE浏览器陷入停滞状态。正是在这一时期,IE浏览器由于兼容性和安全性问题备受指责,Firfox和Safari相继发布,Google也开始秘密研发Chrome浏览器。

后IE时代

Safari

2003年1月7日,乔布斯在Macworld上发布了Safari浏览器,以此取代了IE浏览器,成为Mac上新的默认浏览器。

图片来源:Web Design Museum

根据乔帮主的演讲,Safari的性能远超IE,是Mac上最快的浏览器。Safari在发布半年之内在Mac上的市场占有率就超过了IE,伤害不大,但是有点尴尬。

Firefox

2004年11月9日,Firefox 1.0发布。

图片来源:Web Design Museum

Firefox是Netscape的嫡系后代,根正苗红,它的历史可以追溯至Netscape在1998年宣布开源。Firefox的母公司Mozilla的名字其实就来自于Marc Andreessen的执念:Mosaic killer。

而Firefox 1.0发布之后的1年之内,其下载量超过1亿。到2009年,Firefox的下载量超过10亿,其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峰值32%。

Firefox的巨大成功,也算是给Netscape报了一箭之仇,同时给了沉睡中的IE浏览器一记闷棍,再不努力就没戏了。

Chrome

2008年9月2号,秘密开发2年的Chrome浏览器正式发布。

图片来源:Looking Back At the First Version of Google Chrome

凭借优异的性能、简洁的设计、极致的用户体验,Chrome一鸣惊人,IE浏览器败局已定。

谷歌为Chrome浏览器开发了全新的JavaScript引擎V8,将JavaScript的执行性能提升了惊人的的一个数量级,这直接催生了Node.js的诞生,JavaScript生态系统迅速走向繁荣。

下图是2009年到2022年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变化,Chrome一路飙升,势如破竹,而一度垄断市场的IE则刚好相反:

数据来源:statcounter

2012年,Chrome的市场占有率超越IE。我还记得当时经常重装Windows系统之后,第一件事就是使用IE浏览器下载Chrome浏览器,所以大家讽刺IE最大的作用就是用来下载Chrome。

前文提及过,Chrome团队也曾召集1000个程序员进行开发,耗资不菲。而且,Chrome至今还在稳定迭代,完全没有停下来的节奏,这个从我写的《了不起的Chrome浏览器》也能看出来。Chrome更新实在太快,以至于我实在卷不动了,暂时放弃了更新Chrome博客。

微软和谷歌都不差钱,凭什么谷歌就可以坚持下去?

谷歌之所以热衷于开发Chrome浏览器,是因为其核心产品搜索引擎依赖于Web生态系统的繁荣,如果网页的数量和质量持续下降,对搜索引擎是致命的伤害,用户可以去各个App孤岛里面搜索信息。要知道,我现在搜索中文信息时,首选的是微信搜索,因为微信里面的内容质量更高。虽然Chrome是免费的,但是Chrome可以推动Web技术进步,从而促进Web生态系统发展,进而给谷歌带来持久的商业价值。当年负责Chrome项目的Pichai,日后之所以能够出任谷歌的CEO,其中一个非常重要原因就是Chrome大获成功,因为Chrome对于谷歌太重要了。这个逻辑听着有点绕,但是也不难理解。

对于微软来说,最好大家都直接用Windows软件,如果Web继续发展下去,说不定当年Marc吹过的牛真的成为了现实,那可就不太妙了。

Edge

2015年4月29日,微软发布Edge浏览器,宣判了Internet Explorer的死刑。不过,此时的Edge浏览器,似乎只是换了个名字的IE浏览器,logo也继承自IE,因此并没有挽回微软在浏览器市场的颓势。

图片来源:1000LOGOS: Edge Logo

2018年12月6日,微软宣布将会把Edge浏览器内核切换至Chrome的浏览器内核Chromium,这相当于微软在浏览器技术上认输,让人颇感意外。当然,面子并不重要,切换Chromium内核之后的Edge浏览器兼容性更好了,更新更快了,逐渐站稳了脚跟,并且开始与Chrome、Safari、Firefox一起推动Web技术进步。

基于Chromium的Edge浏览器启用了新的logo,好看多了:

图片来源:1000LOGOS: Edge Logo

总结

财大气粗的微软开发IE浏览器,就一定能击败Netscape吗?答案是否定的,没那么容易。

在IT行业,大部分情况下,大公司的新产品通常打不过创业公司的竞品,这好像就是宿命。微软的Bing没能打败谷歌,谷歌的Google+没能打败Facebook,Facebook的短视频产品没能打败Tiktok。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死在沙滩上,这才是IT行业的发展规律,这也是为什么盖茨会如此警惕Netscape。

所以说,IE浏览器的成功反而是一个例外,免费和绑定Windows固然是IE成功的关键因素,但是微软下血本提升IE的用户口碑才是IE成功的根基。

Netscape本来是有机会成为巨头的,不过它的商业模式并不稳固,技术和产品上也没能守住优势,所以只是昙花一现。

不过,IE也没能逃过自己的宿命,到达顶点之后戏剧性地迅速衰落。

其根本的原因在于,IE对于微软来说是一个防御性产品,打败Netscape似乎是它唯一的目的,本身对于微软没有太多商业价值,当时乃至现在Windows和Office才是微软的亲儿子,所以微软对于IE的投入很难持续下去,很容易被挑战:微软做IE到底图啥?另一方面,IE激进的竞争策略,使得IE成为微软反垄断官司的罪证,这让IE陷入更加尴尬的位置:难道微软做IE就是为了成为被告?

还有人担心,Chrome会成为下一个IE浏览器,我想这是多虑了。因为Chrome在谷歌的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中,占据了非常核心的地位,Web技术的持续进步才能为谷歌的搜索引擎提供越来越多优质的内容,因此谷歌必然会持续投入,大概没有人会傻到挑战这一点。另一方面,Chrome从最开始,就建立了非常好的产品文化,其4S原则(Speed、Security、Stability、Simplicity)成为Chrome持续迭代的基础。

我在去年写了1年的《了不起的Chrome浏览器》Chrome在2021年取得的进步让人惊叹。Chrome还是那个Chrome,谷歌还是那个谷歌,没什么可担心的。

参考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寒雁Talk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3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阳光保险、达令家、核桃编程、荔枝FM、微脉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

体验Demo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