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业者到打工人,我在阿里这1年

摘要: 1年时间好快啊。

2月底的时候,当我收到入职1周年的邮件的时候,我是真的挺开心的。

我是一毕业就创业了,一直坚持了3年多,从一个创业者转型成为一个打工人,可不是一件什么容易的事。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适应新的工作方式?如何接受不同的企业文化?

这一年没有了创业时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不少时候工作压力也蛮大的,一直在思考和调整,好在还是坚持下来了,不容易呐。

这1个月也一直在思考自己这一年究竟是怎么过来的(从哪里来),未来应该怎么继续走下去(到哪里去),有了一些想法,不妨分享一下。

为什么来阿里?

创业是一件停不下来的事情,很多人成为了连续创业者,极少数大佬成功了,比如马云、王兴、张一鸣、雷军,绝大多数人都成了炮灰。

而我选择了暂时放弃创业,进入大厂工作,可能听起来不那么酷,但是这是最理性选择。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可不想成为炮灰。

虽然我一直有点不走寻常路,比如大二换到计算机专业、留学选择了日本而不是美国、放弃读博、休学创业、放弃买房选择投资股票和基金,但是我从来都不是赌徒,我所有的选择都是基于理性的思考,而不是一时冲动。就拿创业来说吧,我真正决定创业的时候,产品的代码其实半年前就开始写了,只是还没有真的想清楚下决心,后来和导师讨论了1个月才正式提出休学申请。

那我为什么选择阿里而不是其他公司呢?

  • 双11这个全球独一无二的技术场景,对于开发者的吸引力还是非常够的,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参与过双11,但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 阿里在前端领域的影响力也是国内最好的(Ant Design / Egg.js ),优秀的前端工程师不是在阿里,就是在去阿里的路上,欢迎投简历:)
  • 我面试阿里的时候,它是唯一一个创始人退休的大厂(现在多了拼多多),这个组织能力是不得不服的(我面试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相比之下,雷军亲自带队做小米汽车,这非常了不起,但是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无奈吧;管理者应该想办法把事情交出去,而不是亲力亲为。
  • 创业我已经体验过了,我还需要体验一下大厂是怎么玩的,这对于我未来创业是有帮助的(是的,我未来还是会创业的),事实上这一年我确实学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比如对于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的理解。

在阿里过得怎么样?

和其他大厂一样,阿里远不是完美的,也有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我当然也会吐槽,不过整体来看,我在阿里过得还不错吧。

同事们都很优秀,智商和情商都很高,大家相处得也挺开心的,互相帮忙,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完成了一些有意思的工作,过程虽然比较艰辛,但是自己感觉还是可以的。

对于工作内容也越来越熟悉了,更加从容,终于有更多时间做一些更有意思的事情了。

目测阿里绝大部分部门是没有996的,我们也没有。放假前一天食堂就少了很多人,节假日更加没人。节假日加班是有加班工资或者调休的,我全年一共加了5天班,年假也可以全部休完。其实,这本来就是合理合法的事情,之所以强调一下,是因为996是外界对于阿里最大的误会吧,这让我们招聘的时候都必须解释一下,可以说相当尴尬了…

当然,我们晚上还是得加班的,否则事情确实做不完,但这不是阿里一家公司的问题,某些其他大厂加班更严重,这是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困境,原因是多方面的:市场、文化、法律、经济、还有那远比发达国家还贵的房价。长期加班对于个人、公司以及整个国家都是一种伤害,而最伟大的创新也并不是靠加班能搞得出来的,人家Google不加班照样不停地改变世界。不过,对于未来我还是很乐观的,减少加班是大势所趋。拼命学习然后成绩很好的叫学霸,按照正确的方法轻松学习然后成绩更好的叫学神,我们是想成为学霸还是学神呢?

我觉得自己还是挺幸运的,来了阿里之后,经历了公司内部一些积极的变化,比如取消周报、调整361政策、提高餐补….虽然我很喜欢写文章,但是对于写周报不太感冒,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积极的变化。

阿里的内网还是非常精彩的,很多发人深省的帖子,很多有价值的观点和思考,我也找到了一些共鸣,其实明白人还是挺多的,公司也在响应基层员工的声音。我想这应该是阿里企业文化最强大的一点吧,大家可以充分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帮助公司成长。

不过,我感觉自己在阿里工作的这1年忙于日常工作,貌似没有什么太大成长,希望新的一年能有一些突破。

在阿里的这一年应该是我博客写得最少的一年,不过和大部分人相比,数量并不少,质量也还凑合,其中一些博客也比较受欢迎,通过写文章也学到了一些东西。

唯一比较大的变化是自己对于价值投资的学习和理解还算不错(虽然短期亏了点钱,之后再写文章分享),之所以研究投资也是受了阿里同事的影响,这事和阿里有没有关系呢,算是吧,在阿里可以认识一些非常优秀的同事…

继续呆在阿里,我该怎么做?

既然我会在阿里继续待下去,那我到底应该怎么做呢?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想了挺久的,现在算是很清晰了,也是我写这篇博客最大的动力:

  • KPI/晋升是结果,而不是目的
  • 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写好代码、写好文档、写好博客、做好产品、服务好用户;
  • 避免使用莫名其妙的黑话,不要去画莫名其妙的图,不要写魔幻现实主义的PPT,坚持简单直白的沟通方式,坚持讲人话;
  • 不要去造莫名其妙的轮子,要做就做真正的技术创新,技术上创新的点会不断出现,找到一个然后把它做好也就够了;
  • 做一个Positive & Honest & Open的人,正面地去影响和感染更多的人;

我喜欢用简单的原则去理解问题,如果太复杂或者太抽象,我会觉得自己的理解还不够透彻。我也不太清楚为什么有人会用那些莫名其妙的词汇和概念去阐(bao)述(zhuang)自己的想法,不明白他们到底是真的这么想,还是假装这么想,反正我是不太感冒。因此我的想法其实挺简单的,没那么难理解。

作为一个长期主义者,我追求的是更长远的目标,所以我愿意放弃对于短期利益的执念:

Most people overestimate what they can do in one year and underestimate what they can do in ten years. – Bill Gates.

招聘

阿里巴巴业务平台事业部招聘P6及以上前端大佬,参与最前沿的阿里前端生态系统,内推地址:hanyan.lk@alibaba-inc.com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3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阳光保险、达令家、核桃编程、荔枝FM、微脉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

体验Demo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