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最大的幸运之一,是开始理解价值投资

摘要: 时间的玫瑰。

2020农历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顺丰涨停了!

其实我也没赚多少钱,不过对于一个孤独的价值投资者来说,赚多少钱的快乐远不如验证自己认知带来的愉悦感强。(此处盗用了UP主”老华带你飞”的话)

2020年,认真地学习并严格实践了价值投资,运气很好,过程和结果都还不错。

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年纪,开始理解价值投资,并且遇到了一个价值投资最好的时代,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关于顺丰

我是几个月前买的顺丰,成本价是83,收益率40%

A股在特殊的日子里通常会比较疯狂,再加上顺丰停牌了几天之后,宣布了控股嘉里物流的消息,在情绪和利好的刺激下,顺丰涨停也在情理之中。

顺丰选择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宣布利好的消息,也是算准了股民的心理,这个做法有点鸡贼。而且,现在顺丰的市盈率高达75,已经非常贵了,之后很可能会跌下来。

如果冷静地看待这一次涨停,也没什么意思,不过我还是很开心的,因为这是我在A股拿到的第一个涨停板。我是去年10月底才开始投资A股的,还不到半年时间。

顺丰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虽然这一次涨停有点泡沫,但是这也不妨碍它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我在买了顺丰之后,不少时间股价都没有上涨的起色,这同样也不妨碍顺丰是一家优秀的公司。

股价的短期波动与公司本身的价值并没有太大关系,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长期来看优秀的公司股价必然上涨。

我第一次使用顺丰,是几年前用它寄留学的材料到日本。为什么用顺丰呢?因为它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品牌形象,顺丰就是最好最快最靠谱的快递公司,当你要寄一些重要的东西的时候,它就是第一选择。正如茅台是最好的白酒,iPhone是最好的手机,特斯拉是最好的电动车,你可以不认同,但是这就是大多数人的看法。

所以,我之所以买顺丰的股票,是因为它是最好的快递公司,中国是快递需求量最大的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继续发展,那顺丰就会跟着一起往前走。

所以,当顺丰的股价一直没有起色的时候,我也从来没有考虑过要卖掉它,反而选择加仓。

也许顺丰这一次涨停有点非理性,也许顺丰的股价现在确实偏高,也许顺丰的股价还会回调,但是从长远来看,顺丰依然会是一家优秀的公司,它的股价会随着业绩增长。

价值投资其实也挺简单的,找到那些优秀的公司,然后长期持有就好了。

关于价值投资

读过《浪潮之巅》的话,会发现吴军老师挺喜欢分析股票的,我想这应该是互联网人的必备技能吧,身处一个剧烈变化的行业,读懂股票才能读懂整个行业,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

我也挺喜欢分析股票的,但是我很讨厌”炒股”这个词,它多少有点投机的味道,而我相信的是价值投资,因此,我更喜欢说投资股票,而不是炒股。

究竟是炒股还是投资股票呢?这其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如何看待股票,如何操作的。

大多数人是真的在炒股,追涨杀跌,为了股票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最后往往输得很惨,要么深陷其中,要么干脆不玩了。

短期内的追涨杀跌无异于赌博,因为股价的短期走势是根本无法预测的。

长期来看,阿里和腾讯的股票肯定都是上涨的,因为它们是中国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它们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但是反垄断也曾让它们的股价在短期内迅速下跌,政策变化这种事情谁又能预测呢?

正如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所言,“股票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引起股价短期波动的因素太多了,完全无法预测;但是股价的长期走势只取决于公司本身的价值,这个是有很强的规律可循的。

In the short run, the market is a voting machine but in the long run, it is a weighing machine. - Benjamin Graham

巴菲特是格雷厄姆的学生,他用自己半个世纪的实践证明了价值投资这件事是可以做得非常成功的。关于巴菲特,《时间的玫瑰》这本书里的总结非常精彩:

巴菲特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他75岁的时候拥有了450亿美元的财富,而在于他年轻的时候想明白了许多事情,然后用一生的岁月来坚守。

巴菲特有幸见证了美国的崛起,而我们也同样幸运地生活在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更幸运的是,巴菲特已经向我们证明了价值投资这件事,而我们只要照着做就好了。

既然巴菲特这么成功,但是价值投资者为什么这么少呢?因为价值投资者需要不一样的性格与见识,而绝大部分人都不适合。

性格决定命运。如果你期待着一夜暴富,承受不了股票的大幅涨跌,管不住自己,不停地交易,那么你是没法成为价值投资者的。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很少交易,他们的大部分时间花在学习和思考上。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如果看不懂一家公司,看不懂它的市场前景、商业模式、品牌、管理层、护城河、竞争对手等,无法独立思考和判断,人云亦云的话,也很难坚持持有一家公司。真正的价值投资者都是独立思考的人,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模型,不会轻信任何人的结论。

很幸运,我觉得自己应该是可以做价值投资的,因为我是一个长期主义者 & 终身学习者,我并不在乎股价短期的波动,而更加在于公司的长期价值。我会每天关注股价,但是我可以做到只买不卖。我会不断地阅读,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和朋友交流,不断地总结,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做出自己的价值判断,不会轻易相信任何人的观点。

未来,我也会将自己对于价值投资的思考通过博客或者Vlog的形式输出,这样做不是为了流量,而是作为一种提升自己认知的手段,通过输出倒逼输入。

入市还不到半年,我还不敢把自己称为价值投资者。这段时间,股市是最好的行情:慢牛,不少人都在赚钱,我也不必为了赚钱而沾沾自喜。我还刚入门,还没经历过股价的暴涨暴跌,也还没想清楚真的发生暴涨暴跌的时候应该怎么办,想必也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还需要多学习。

在30岁的时候,开始理解价值投资这件事,还不算太晚,还有大把的机会。我希望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学习并实践价值投资,把投资和写作一样当成自己的副业,获取10~20%的稳定收益,用时间来证明自己的判断。

关于A股

我是去年10月底才开始投资A股的,原因在于我看到了一些确定性很强的变化以及趋势,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走。

吴晓波有一篇非常知名的博客《我为什么从来不炒股》,他的言辞非常犀利:

中国股市的标配不是价值挖掘、技术创新、产业升级,而是“人民日报社论+壳资源+并购题材+国企利益”。

其实,非常多的人对A股都存在这种看法,包括以前的我。几年前,我看过《梦想与沉浮: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这本书,对于吴晓波说的话也曾深表认同。

只是,时代在变化,A股已经不是以前的A股了,股民不是以前的股民了。是时候尝试理解这个新的时代了。

  • 根据《A 股十倍股群像_十倍股系列(1)》,20年来各个行业的优秀公司获得了非常惊人的成长,回报远高于炒房,贵州茅台涨了314倍,片仔癀涨了96倍,万科A涨了45倍,通策医疗涨了42倍,东方财富涨了19倍…
  • 未来中国最优秀的公司将会优先选择在A股上市,A股将出现自己的FAANG,而不是被群嘲的各种买水的公司:贵州茅台、海天味业、金龙鱼(农夫山泉是在香港上市的)
  • 2020年,随着知名妖股乐视和暴风影音相继退市,近期某柔性屏公司上市失败,标志着PPT公司的没落,A股的监管法规已经修改了,规则将越来越严格,退市将成为常态
  • 知名基金经理张坤成功出圈,标志着价值投资逐渐成为新一代B站股民的信仰,也预示着专业投资机构将逐渐替代散户,成为A股的主流,这样有利于A股趋向于稳定
  • 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股民出现,他们的知识和视野更加开阔,学习和反思的能力更强,虽然他们中绝大部分还谈不上价值投资者,但是至少不会像他们的前辈那样纯粹地将炒股当成赌博,套用一句话,不是A股变好了,而是A股的股民变好了
  • 房住不炒成为新的国策,人口增长率断崖式下跌,预示着炒房将成为过去时,未来以正确的方法论投资股市,所能获得的回报将远大于炒房

A股30年,经历过各种疯狂、动荡与荒诞的故事,已经慢慢成熟起来,虽然还有很多问题,但是已经能明显地感觉到一些积极的变化。

我们这一代人是非常幸运的,赶上了一个国家发展的黄金时代,A股以前与经济增长似乎没什么必然关系,但是未来A股将见证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最大的消费市场、最大的资本市场,A股将拥有全世界最优秀的公司以及最庞大的投资者。

但愿我们都有足够的学识来把握这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一个人的命运啊,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行程。

参考

招聘

阿里巴巴业务平台事业部招聘P6及以上前端大佬,参与最前沿的阿里前端生态系统,内推地址:hanyan.lk@alibaba-inc.com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3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阳光保险、达令家、核桃编程、荔枝FM、微脉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

体验Demo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