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之HTTP/2服务器推送

译者按: 盆友们,是时候拥抱新一代HTTP协议了!

Node.js 8.4.0已经开始支持HTTP/2,执行node命令时,加上--expose-http2选项就可以使用了。

在这篇博客中,我们会介绍如何使用HTTP/2进行服务器推送(server push),另外,我们还写了一个简单的Node.js示例。

关于HTTP/2

HTTP/2是新一代HTTP协议,支持多路复用(MultiPlexing)、header压缩、服务器推送(server push)等特性,有效减少了时延。对HTTP/2感兴趣的话,可以查看 Introduction to HTTP/2

HTTP/1 VS HTTP/2

HTTP/2服务器推送允许服务器在浏览器请求资源之前推送资源,减少页面加载时间。这里,我们不妨对比一下HTTP/1和HTTP/2。

HTTP/1

客户端发送请求给服务器,服务器返回请求的资源,通常是HTML文件,HTML文件包含一些资源链接(比如.js, .css等)。浏览器解析HTML文件,获取资源链接,然后分别请求这些资源。

下面的图片展示了这个过程,注意:timeline中有3个独立的请求,bundle1.js和bundle2.js的请求的initiator是(index)Parser。



HTTP/1是这样工作的,我们已经这样做很多年了,那为什么要改变呢?问题在于,用户需要等待浏览器解析HTML文件,获取链接然后请求资源。这会延缓前端渲染,增加页面加载时间。将一些资源嵌入HTML是一个解决方法,但是那会使得第一次请求变得很大很慢。

HTTP/2

下面的图片显示了当服务器启用HTTP/2之后的网站加载过程。由timeline和initiator可知,多路复用减少了请求个数,而且bundle1.js和bundle2.js在第一次请求时就推送给前端了。



Node.js示例

使用内置的http2模块,我们可以创建一个http2服务器。有趣的一点在于,当index.html被请求时,我们会主动推送其他资源:bundle1.js和bundle2.js。这样的话,bundle1.js和bundle2.js可以在浏览器请求它们之前就推送过去了。

const http2 = require('http2')
const server = http2.createSecureServer(
{ cert, key },
onRequest
)

function push (stream, filePath) {
const { file, headers } = getFile(filePath)
const pushHeaders = { [HTTP2_HEADER_PATH]: filePath }

stream.pushStream(pushHeaders, (pushStream) => {
pushStream.respondWithFD(file, headers)
})
}

function onRequest (req, res) {
// Push files with index.html
if (reqPath === '/index.html') {
push(res.stream, 'bundle1.js')
push(res.stream, 'bundle2.js')
}

// Serve file
res.stream.respondWithFD(file.fileDescriptor, file.headers)
}

完整的示例可以查看GitHub仓库:RisingStack/http2-push-example

HTTP/2 & Node.js

Node.js启用HTTP/2特性可以帮助我们优化客户端与服务端的交互性能。使用服务器推送,我们可以在浏览器请求资源之前,将资源推送给浏览器,这样可以减少页面加载时间,提高用户体验。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3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阳光保险、达令家、核桃编程、荔枝FM、微脉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

体验Demo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