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应该为软件付费

摘要: 也许未来某一天,我会开始用Ulysses写博客。



最近,写作软件Ulysses由购买改为订阅。Ulysses之前的iOS版价格为163元,Mac版为283元;改为订阅之后,价格是26元/月,或者218元/年。这个改变有些突然,导致了一些用户的不满,也引发的大家对软件付费的讨论。

我不是Ulysses用户,但是用过不少付费软件,有的是一次性购买,有的是按时间订阅。很喜欢这些软件,所以我乐意付费。

同时,我也是一名程序员,用代码”改变世界”。敲代码本身痛并快乐着,而通过软件赚钱无可厚非,也可以鼓励程序员们创造更多、更好的软件,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更重要的是,我还是全栈JavaScript错误监控服务Fundebug的联合创始人,我们团队正在努力打造一款面向企业的SaaS软件。Fundebug免费服务近1年,预计双11的时候开始收费,采用订阅模式。为什么收费呢?因为梦想不能当饭吃,我们需要养活一个充满创造力的团队:产品经理、设计师、前端/后端工程师、运营、客服…

付费软件让生活更美好

大家热爱书、音乐和电影,它们让生活更美好,所以很多人愿意为之付费。或者说,人们喜欢作家、歌手、导演和演员,他们创造了伟大的艺术品,所以让他们赚钱是理所应当的。而在我看来,开发软件也是一门艺术,从确定功能,设计UI到编写代码,每一个步骤都需要非凡的创造力。因此,高质量的软件也是伟大的艺术品,由内到外都值得我们欣赏。

当然,软件不是拿来欣赏的,而是有一些实际的作用。它们可以在某个细节上,给我们莫大的帮助,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用过不少优秀的付费软件,这里不妨分享一下。

MacBook付费软件

  • 1Password:再也不用记住各种密码了
  • Alfred: 便捷的搜索工具,可以替代Spotlight
  • PDF Expert: 阅读PDF时,方便地进行标记和批注
  • Evernote标准账户:提供1G同步流量,可以收藏更多的博客、PDF、图片等
  • Todoist标准账户:制定工作任务,支持提醒和评论
  • Momentum Plus: Chrome插件,每天推送一张很美的照片
  • Handy Break:定时休息,保持好的工作状态
  • Dash: 用于查询各种技术文档,提高编程效率
  • 马克飞象:用MarkDown写技术博客,同步到Evernote中

iOS付费软件

  • 静雅思听:听书软件,提供大量高质量的历史、文学、经济等书籍的全文音频
  • 微信读书:简洁的读书软件
  • Productive: 帮助你养成一些好的习惯,比如健身、阅读等
  • Forest:工作学习的时候避免玩手机
  • 早安闹钟:记录睡眠质量
  • 素记:偶尔写点日记

订阅软件按照一年费用来算的话,这些软件一共花了2000多,这大概是小县城的房价,不算太贵。发现优秀的软件,正如找到好的书、好的音乐、好的电影一样,是件让人开心的事,性价比其实挺高的。

为软件付费是一种投资

不难发现,我列举的付费软件,几乎都是关于工作或者学习的。我没有列举付费的生活软件,比如网易云音乐、腾讯视频等,是想强调付费软件有着更高的价值。它们可以帮助我们学习知识、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这无疑是一种投资而不是消费。

所谓投资,就是花出去的钱可以帮你把钱赚回来。如果说,某个软件可以帮你提高工作效率,也就是说,你可以用更少的时间,更好地完成更多的工作,这是不是在帮助你赚钱呢?比如,如果你是程序员,使用Dash查文档比Google要方便很多,那么你就可以花更多时间用于敲代码。

学习软件,比如静雅思听、微信读书或者一些MOOC平台,则是一种长期投资。知识的价值短期内的效果也许并不明显,长远来看可以让我们受益匪浅。以前,前辈吴晓波说过贷款买房可以实现财务自由,后来房价太高,他也觉得这事不靠谱了。其实这些年,吴前辈靠写书赚了不少钱,而写作无疑是需要大量知识积累的。

顺便聊一句所谓的”知识付费”产品,最常见的比如听某人聊天,在我看来,只是一种娱乐方式,和听相声差不多,好像明白了什么,其实啥也不懂。与其陶醉于各种快餐式的”知识付费”,还不如静下心来一页一页地读书,一集一集地看在线课程。也许这是我的偏见,No Offense.

付费让软件更美好

似乎大多数常用软件都是”免费”的,比如微信、支付宝、百度地图等等。其实,这些软件只是靠着大量用户,采用了不同的商业模式,因此并没有直接向用户收费。它们既免费又好用,大家当然都喜欢。但是,如果大家以为软件就应该免费,这误会可就大了。

对于很多没有更好商业模式的软件,它们只能收费。开发一款软件,是需要很多人,用很多时间,然后花掉很多钱的。而且,软件的开发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维护,比如修复BUG,增加新功能。然后,软件有很多长期支出,比如服务器、邮件,短信等第三方服务费用。你知道为什么很多软件会限制短信验证码的发送频率码?因为给用户发短信是需要花钱的,而且费用还不便宜!比如,用SendCloud发送1万条短信的花费是523元。

如果开发者可以从软件得到稳定的收入,那么他们就可以持续改进产品,提高用户体验。相反,免费软件对用户来说,不一定有益。

比如,在使用Productive之前,我也用过某款免费的记录习惯的软件,以前感觉还行,只是现在它连登陆功能都不正常了。是的,一款不错的软件,就这样毁了,很可能是因为没有收费导致的。

我用的大多付费软件都是国外产品,这并非偶然。国外用户的付费习惯更好,这样促进了软件产业的繁荣,要知道,苹果的App Store目前累计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苹果赚了300亿美元的”苹果税”!假设国内用户的软件付费意愿更强,必定会出现大量优秀的国产软件,并且这些软件将更加符合国人的使用习惯。

回到Ulysses那个话题,我认同他们的决定。也许未来某一天,我会开始用Ulysses写博客。

参考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3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阳光保险、达令家、核桃编程、荔枝FM、微脉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

体验Demo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