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价值1000万的腾讯云硬盘固件"BUG"

摘要: 除了吃瓜,还是得吸取教训啊同学们!



这次,我从纯技术角度分析腾讯云与前沿数控的磁盘数据丢失事件,不站队。

硬盘门

这里说的硬盘门不是10年前陈老师的那一次,而聊的是最近“腾讯云”用户“前沿数控”的磁盘数据丢失。

关于这次事件,腾讯云是这样说的:

近日,腾讯云用户北京清博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所属“前沿数控”平台一块操作系统云盘,因受所在物理硬盘固件版本bug导致的静默错误(写入数据和读取出来的不一致)影响,文件系统元数据损坏。

腾讯云多少有点打官腔,而前沿数控的说法更加直白:

在使用腾讯云服务器8个月后,我们放在云服务器上的数据全部丢失,腾讯云所谓的三备份数据也全部离奇丢失!

套用一下《天下无贼》的经典台词:

21世纪什么最重要?数据!

一个产品的数据如果丢失或者破坏的话,所受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因为老用户的服务无法恢复…腾讯云提出了136469的赔偿方案,而前沿数控索赔1000万,双方没有达成一致,这个事件才得以曝光。也就是说,在前沿数控看来,腾讯云的这个所谓的“物理硬盘固件版本bug”,价值1000万!BUG原来这么值钱啊,看来大家还是少写点BUG吧…

我们Fundebug同为创业公司,也是腾讯云和阿里云等云计算公司的用户,并且从事BUG监控服务(此事也涉及到BUG),因此会持续关注这个事件。

腾讯云真的是硬盘固件BUG吗?

腾讯云关于硬盘固件BUG的说明是这样的:

近日,腾讯云用户北京清博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所属“前沿数控”平台一块操作系统云盘,因受所在物理硬盘固件版本bug导致的静默错误(写入数据和读取出来的不一致)影响,文件系统元数据损坏。

腾讯云监控到异常后,第一时间向用户告知故障状态,并立即组织文件系统专家并联合厂商技术专家尝试修复数据。遗憾的是,虽经多方努力,最终仍有部分数据完整性校验失败。经过分析,该硬盘静默错误是在极小概率下被触发。我们随即对固件版本有bug的硬盘全部进行下线处理,确保相关隐患全部排除。

由于腾讯云没有公布“物理硬盘固件版本bug”的任何技术细节,对于这件事的真相我有所疑问:

  • 硬盘的什么固件有BUG?
  • 硬盘固件的哪个版本有BUG?
  • 所谓的极小概率触发是BUG什么意思?究竟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这个BUG?
  • 硬盘固件应该升级到哪个版本才能修复BUG?
  • 如何升级该硬盘固件?对固件版本有bug的硬盘全部进行下线处理是如何做到的?这个似乎不可能不影响硬盘用户吧?
  • 我们Fundebug的BUG监控插件使用了腾讯云的CDN进行分发,发现CDN服务并不稳定,北京、杭州和天津用户访问时都出现过加载失败的情况,是否与这个BUG有关?(此事我们有向腾讯云提交工单。)

2017年,国外的代码托管站点Gitlab的数据库被误删,他们在Youtube和Twitter上直播了整个修复过程,并且写了两篇博客详细公开了所有技术细节。这样做非常透明和公开,可以赢得用户的信任。

每个公司都会出现各种各样BUG或者故障,腾讯云也不能例外。用户对于云计算平台的要求非常高,因为涉及到能否正常提供服务,因此,作为腾讯云的用户,我们呼吁腾讯云公布这次事件的所有技术细节,这是厘清事件的最佳方式,也是对用户负责的一种表现。

补充: 腾讯云第2份声明关于客户“前沿数控”数据完整性受损的技术复盘完全证明的我的猜测,这个问题不是什么莫名其妙的BUG导致的,而是人为原因导致的。他们还把第1份BUG声明关于用户“前沿数控”数据完整性受损及腾讯云补偿措施的说明删掉了!

当天上午11:57,我们的运维人员收到仓库Ⅰ空间使用率过高告警,准备发起搬迁扩容;在14:05时,运维人员从仓库Ⅰ选择了一批云盘搬迁至新仓库Ⅱ,为了加速搬迁,手动关闭了迁移过程中的数据校验;在20:27 搬迁完成之后,运维人员将客户的云盘访问切至仓库Ⅱ,同时为了释放空间,对仓库Ⅰ中的源数据发起了回收操作;到20:30 监控发现仓库Ⅱ部分云盘出现IO异常。

前沿数控难道没有备份数据?

不难推测,前沿数控完全没有备份数据,它们完全依赖于腾讯云的承若的”99.9999999%的数据可靠性,搭载了云硬盘提供三副本存储策略”。我不清楚腾讯云的这个99.9999999%的数据可靠性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也不知道腾讯云的三副本存储策略是怎么回事,这一点需要腾讯云提供详细的说明。但是,对于每一个产品来说,备份数据,至少备份一下核心数据,这是最基本的常识。所以在这一点上,前沿数控显然存在失误。

所有的创业者和开发者都应该从这个事件吸取教训,不要偷懒,严格备份数据,否则数据一旦出问题,后果非常严重。这里简单介绍一下Fundebug是如何备份数据的,给大家提供参考,以后我会详细介绍我们的数据备份方案:

备份方案时间粒度细节
MongoDB复制集实时搭建3个节点(1个Primary和2个Secondary)的MongoDB复制集,实时同步数据
阿里云服务器磁盘快照每天设置每天凌晨自动快照所有磁盘,包括系统盘和数据盘
mongodump导出核心数据每天每天凌晨将MongoDB核心数据导出到复制集之外的服务器磁盘(该磁盘会每天进行快照)
阿里云对象存储每天每天凌晨将mongodup导出的数据使用gpg非对称加密之后,上传到阿里云深圳数据中心的对象存储,设置阿里云自动同步到杭州数据中心,每份数据保留1个月
本地硬盘备份每周每周六凌晨从阿里云对象存储下载加密的备份数据,存储到本地磁盘

对数据对多个粒度的备份,是非常必要的,无论你使用哪一家云计算平台,无论该平台给了你怎样的承若。如果依赖云计算平台,大概是靠不住的,而且他们的应急处理速度显然没有自己来的快,因为只有开发者自己最了解应用数据,知道如何备份如何恢复才能尽量降低损失。

他们和解了!

我加了前沿数控的负责人的微信,他在朋友圈已经声明和解了。另外,前沿数控所发的两篇微博也删掉了…



花钱能解决2个当事人的矛盾,但是不能解决技术问题,我们除了吃瓜,还是得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

参考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3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阳光保险、达令家、核桃编程、荔枝FM、微脉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

体验Demo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