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的const并非一定为常量

摘要: const定义的变量一定为常量吗?No!

对于ES6的const变量,大家一直存在误会,这篇博客将试着解开真相。

const的本质

const定义的变量并非常量,并非不可变。使用const定义的对象或者数组,其实是可变的。下面的代码并不会报错:

const foo = {};
foo.name = "Fundebug";
console.log(foo.name); // 打印"Fundebug"

为什么会这样?下面引用大神阮一峰的ECMAScript 6 入门

const实际上保证的,并不是变量的值不得改动,而是变量指向的那个内存地址所保存的数据不得改动。对于简单类型的数据(数值、字符串、布尔值),值就保存在变量指向的那个内存地址,因此等同于常量。但对于复合类型的数据(主要是对象和数组),变量指向的内存地址,保存的只是一个指向实际数据的指针,const只能保证这个指针是固定的(即总是指向另一个固定的地址),至于它指向的数据结构是不是可变的,就完全不能控制了。因此,将一个对象声明为常量必须非常小心。

因此,当我们使用赋值运算符, 一元运算符以及后缀运算符对const变量进行修改时,会出现“TypeError:Assignment to constant variable”报错:

const foo = 27;

// 下面任意一个表达式都会报错:TypeError: Assignment to constant variable.
foo = 42;
foo *= 42;
foo /= 42;
foo %= 42;
foo += 42;
foo -= 42;
foo <<= 0b101010;
foo >>= 0b101010;
foo >>>= 0b101010;
foo &= 0b101010;
foo ^= 0b101010;
foo |= 0b101010;


--foo;
++foo;


foo--;
foo++;

如果你需要监控线上应用的BUG的话,欢迎免费试用Fundebug

如何定义常量?

对于数值、字符串和布尔值变量,使用const定义的话是不可变的:

const name = "Fundebug";
name = "云麒"; // 报错:TypeError: Assignment to constant variable.

使用Object.freeze()可以让对象不可变,这个API从ES5开始就有了。

const foo = Object.freeze(
{
'name': "Fundebug"
});

foo.name = "云麒"; // 严格模式("use strict")下报错:Uncaught TypeError: Cannot assign to read only property 'bar' of object '#<Object>'

console.log(foo.name); // 非严格模式下打印"Fundebug"

注意,Object.freeze()是有局限性的,对象中嵌套对象仍然可以被修改。MDN提供了一下deepFreeze示例代码,是利用Object.freeze()实现的,可以让嵌套对象也不可变。

另外,Object.freeze()仅对键值对有效。对于Date, Map和Set,目前还没有相应方法。因此有人提议在ECMAScript标准中添加不可变的Map和Set等数据类型。

const和let如何选择?

const和let的唯一区别在于,const可以让数值、字符串和布尔变量不可变。

以上所说的内容都是事实,下面我想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

const可以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因为const定义的数值、字符串和布尔变量是不可变的,而const定义的对象始终指向同一个对象。而使用let时,不能保证这些。因此,对于let和const,我们应该这样选择:

  • 默认使用const
  • 仅当变量需要修改时使用let
  • 不要使用var

你是否同意我的观点呢?欢迎大家交流讨论~

参考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3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阳光保险、达令家、核桃编程、荔枝FM、微脉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

体验Demo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