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JavaScript与ECMAScript的区别

译者按: 简单的说,ECMAScript是标准,而JavaScript是实现。

为了保证可读性,本文采用意译而非直译。另外,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翻译仅用于学习。

对于新手来说,大概会搞不清楚JavaScript与ECMAScript之间的关系与区别,这篇博客将详细介绍JavaScript与ECMAScript相关术语,帮助大家搞清楚状况…

Ecma International

一个制定技术标准的组织



什么是标准呢?我们可以想一想键盘。绝大多数的键盘的字母顺序是一样的,并且都有空格、回车,方向和数字等键。这是因为大多数的键盘制造商都遵守了[ QWERTY 标准。

ECMA-262

由Ecma International发布。它包含了脚本语言的标准。



ECMA-262类似于QWERTY,后者标准化了键盘布局,而前者标准化了脚本语言ECMAScript。

不妨把ECMA-262看做ECMAScript的编号。



ECMAScript

由ECMA-262制定的标准,用于实现通用的脚本语言。

ECMAScript提供了脚本语言需要遵守的规则、细节和规范。下面的图片摘录了ECMAScript 2017 Language Specification,这个文档有900页…



JavaScript

通用脚本编程语言,它遵循了ECMAScript标准

换句话说,JavaScript是ECMAScript的方言。

通过阅读ECMAScript标准,你可以学会怎样实现一个脚本语言;而通过阅读JavaScript文档,你可以学会怎样使用脚本语言编程。

JavaScrit基本上实现了ECMA-262的标准,但是也有一些不同。Mozilla列出了JavaScript的非ECMAScript特性



JavaScript引擎

理解并执行JavaScript代码的解释器

浏览器中会有JavaScript引擎,比如Chrome有V8,Firefox有SpiderMonkey,Edge有Chakra。JavaScript引擎处理JavaScript代码,类似于人对语言的处理。

人对语言的处理存在差异,那么就不难理解浏览器处理JavaScript的差异了。

浏览器性能差异

假设两个人都可以理解”jump”指令,其中1个人也许会反应快一些,因为他可以更快的理解和处理”jump”。同样的,两个浏览器都可以理解JavaScript代码,但是其中1个浏览器会快一些,因为它的JavaScript引擎的实现方式更加高效。

浏览器支持差异

我们都知道,不同人对同一种语言的了解和使用是存在差异的。比如,许多人都使用英语,有些人知道的单词、短语和语法,其他人未必都知道。浏览器也是一样的。尽管浏览器的JavaScript引擎都能理解JavaScript,但是有些浏览器的理解能力更强,它们对JavaScript的支持是不一样的。

下面的表格来自 ECMAScript维基百科,它显示了各种浏览器对ECMAScript的支持情况:



要知道,ECMAScript只是一个标准,它告诉我们脚本语言应该是怎样的。但是,发布一个新版本的ECMAScript时,并不意味着所有JavaScript引擎都会马上拥有新的特性。这取决于JavaScript引擎开发者是否支持最新特性。

因此,许多开发者都会这样问:“这个浏览器支持哪个版本的ECMAScript?”;“这个浏览器支持哪些ECMAScript特性?”。他们还想知道Chrome, Firefox以及Edge浏览器是否更新了JavaScript引擎,来确定这些浏览器是否支持最新的ECMAScript。 ECMAScript compatibility table可以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

当新的ECMAScript发布之后,JavaScript没有一次性支持所有新特性,则他们会逐步支持新特性,我们可以通过Firefox的Changelog看得到:



ECMAScript 6

ECMA-262的第6个版本

同义词: ES6, ES2015, and ECMAScript 2015

这个版本的ECMAScript将它的名字从ES6改为了ES2015,因为Ecma International决定每年发布ECMAScript,并根据发布的年份进行命名。简单地说,ES6与ES2015指定是同一个ECMAScript版本。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JavaScript是1996年创造的,它在1997年提交给Ecma International,因此才有了ECMAScript。同时,由于JavaScript遵循ECMAScript标准,因此JavaScript是ECMAScript的实例。

因此:ECMAScript是基于JavaScript的,而JavaScript也是基于ECMAScript的,两者密不可分。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3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阳光保险、达令家、核桃编程、荔枝FM、微脉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

体验Demo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