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var/run/docker.sock

译者按: 这篇博客介绍了什么是/var/run/docker.sock,以及如何使用/var/run/docker.sock与Docker守护进程通信,并且提供了两个简单的示例。理解这些,我们就可以运行一些能够管理Docker的Docker容器,比如Portainer、Kubernetes,是不是很神奇呢?

原文: About /var/run/docker.sock

译者: Fundebug

为了保证可读性,本文采用意译而非直译。

运行过Docker Hub的Docker镜像的话,会发现其中一些容器时需要挂载/var/run/docker.sock文件。这个文件是什么呢?为什么有些容器需要使用它?简单地说,它是Docker守护进程(Docker daemon)默认监听的Unix域套接字(Unix domain socket),容器中的进程可以通过它与Docker守护进程进行通信。



图片来源: http://blog.honeybadger.io

举例

不妨看一下 Portainer,它提供了图形化界面用于管理Docker主机和Swarm集群。如果使用Portainer管理本地Docker主机的话,需要绑定/var/run/docker.sock:

docker run -d -p 9000:9000 -v /var/run/docker.sock:/var/run/docker.sock portainer/portainer

访问9000端口可以查看图形化界面,可以管理容器(container),镜像(image),数据卷(volume)…



Portainer通过绑定的/var/run/docker.sock文件与Docker守护进程通信,执行各种管理操作。

Docker守护进程的API

安装Docker之后,Docker守护进程会监听Unix域套接字:/var/run/docker.sock。这一点可以通过Docker daemon的配置选项看出来(在ubuntu上执行cat /etc/default/docker ):

-H unix:///var/run/docker.sock

注: 监听网络TCP套接字或者其他套接字需要配置相应的-H选项。

Docker engine API v1.27 (最新版)定义的所有HTTP接口都可以通过/var/run/docker.sock调用。

运行容器

使用Portainer的UI,可以轻松创建容器。实际上,HTTP请求是通过docker.sock发送给Docker守护进程的。可以通过curl创建容器来说明这一点。使用HTTP接口运行容器需要两个步骤,先创建容器,然后启动容器。

1. 创建nginx容器

curl命令通过Unix套接字发送{“Image”:”nginx”}到Docker守护进程的/containers/create接口,这个将会基于Nginx镜像创建容器并返回容器的ID。

curl -XPOST --unix-socket /var/run/docker.sock -d ‘{“Image”:”nginx”}’ -H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http://localhost/containers/create

输出返回了容器ID:

{“Id”:”fcb65c6147efb862d5ea3a2ef20e793c52f0fafa3eb04e4292cb4784c5777d65",”Warnings”:null}

2. 启动nginx容器

使用返回的容器ID,调用/containers//start接口,即可启动新创建的容器。

curl -XPOST --unix-socket /var/run/docker.sock http://localhost/containers/fcb6...7d65/start

查看已启动的容器:

docker ls
CONTAINER ID IMAGE COMMAND CREATED STATUS PORTS NAMES
fcb65c6147ef nginx “nginx -g ‘daemon …” 5 minutes ago Up 5 seconds 80/tcp, 443/tcp ecstatic_kirch
...

可知,使用docker.sock运行容器其实非常简单。

Docker守护进程的事件流

Docker的API提供了/events接口,可以用于获取Docker守护进程产生的所有事件流。负载均衡组件(load balancer)组件可以通过它获取容器的创建/删除事件,从而动态地更新配置。通过创建一个简单的容器,我们可以了解如何利用Docker守护进程的事件。

1. 运行alpine容器

下面的命令用于运行容器,并采用交互模式(interactive mode,该模式下会直接进入容器内),同时绑定docker.sock。

docker run -v /var/run/docker.sock:/var/run/docker.sock -ti alpine sh

2. 监听Docker守护进程的事件流

在alpine容器内,可以通过Docker套接字发送HTTP请求到/events接口。这个命令会一直等待Docker daemon的事件。当新的事件发生时(例如创建了新的容器),会看到输出信息。

curl --unix-socket /var/run/docker.sock http://localhost/events

3. 观察事件

基于Nginx镜像运行容器之后,通过aplpine容器的标准输出可以观察到Docker daemon生成的事件。

docker run -p 8080:80 -d nginx

可以观察到3个事件:

  • 创建容器
  • 连接默认的桥接网络(bridge network)
  • 启动容器

结论

希望这些简单的解释可以帮助大家理解/var/run/docker.sock文件,并且明白它绑定到容器时有何作用。显然,真正的应用会使用代码而不是curl命令给Docker守护进程发送HTTP请求。

注意: 绑定Docker套接字之后,容器的权限会很高,可以控制Docker守护进程。因此,这一点必须谨慎使用,只能用于足够信任的容器。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3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阳光保险、达令家、核桃编程、荔枝FM、微脉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

体验Demo 免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