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服务发现?

摘要: 将容器应用部署到集群时,其服务地址,即IP端口, 是由集群系统动态分配的。那么,当我们需要访问这个服务时,如何确定它的地址呢?这时,就需要服务发现(Service Discovery)了。本文将以Nginx的部署为例,介绍服务发现的原理与实践。

一. 单机部署Nginx

Nginx作为网页服务器,功能与Apache一致。使用Docker, 可以快速部署Nginx。

1. 下载Nginx镜像

sudo docker pull nginx:1.10

2. 运行Nginx容器

sudo docker run -d \
-p 8080:80 \
nginx:1.10

其中,-d选项表示Nginx容器在后台运行,-p选项表示主机的8080端口映射为容器的80端口。

3. 访问Nginx服务

使用浏览器服务Nginx

http://192.168.59.1:8080

或者使用curl命令访问Nginx, 其返回结果为html文件。

curl 192.168.59.1:8080

Nginx的服务地址是192.168.59.1:8080,其中,192.168.59.1是运行Nginx容器的主机的IP,而8080是Nginx提供服务的端口。

可知,将容器应用部署到单个主机上时,服务的IP即为运行容器的主机IP,而服务的端口可以通过-p选项手动指定,这时服务地址相当于是静态分配的,因此不存在服务发现的问题。然而,当我们将容器应用部署到多个节点的集群时呢?

二. Mesos/Marathon集群中部署Nginx

首先,可以按照基于Docker搭建多节点Mesos/Marathon介绍的方法,快速搭建3个节点的Mesos/Marathon集群。部署Nginx时,可以不使用服务发现,也可以使用Marathon LB提供服务发现。通过对比两种方式,可以更好地理解服务发现。

1. 不使用服务发现

Nginx定义(nginx1.json):

{
"id": "nginx1",
"cpus": 0.2,
"mem": 20.0,
"instances": 1,
"healthChecks": [{
"path": "/"
}],
"container": {
"type": "DOCKER",
"docker": {
"image": "nginx:1.10",
"network": "BRIDGE",
"portMappings": [{ "containerPort": 80, "hostPort": 0, "protocol": "tcp" }]
}
}
}

其中,instances为1,表示仅部署单个Nginx容器; hostPort为0,表示Nginx容器绑定的主机端口由Marathon随机分配。

部署Nginx:

curl -Ss \
-X POST \
-H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
--data "@nginx1.json" \
http://127.0.0.1:8080/v2/apps | python2.7 -mjson.tool

这时,Nginx容器可能运行node2(192.168.59.2)上,也可能运行在node3(192.168.59.3)上,因此Nginx服务的IP是无法事先确定的。而Nginx容器绑定的主机端口由Marathon随机分配,也不确定。

当然,服务端口可以通过hostPort指定,但是这样做并不合适,因为有可能会发生端口冲突。当集群中运行了非常多不同的服务时,静态分配端口是不现实的,也限制了集群的灵活性与扩展性

在Slave节点上使用docker ps命令可以获取Nginx服务的IP与端口。

node2(192.168.59.2)

sudo docker ps | grep nginx
b863d407b880 nginx:1.10 "nginx -g 'daemon off" 15 minutes ago Up 15 minutes 443/tcp, 0.0.0.0:31575->80/tcp mesos-d34d0b5b-c3b1-4020-9bb2-bb8582252bf3-S0.d2de6d05-9751-4fbe-af10-d7e35e9e6c7b

node3(192.168.59.3)

sudo docker ps | grep nginx

可知Nginx服务的IP与端口分别为192.168.59.231575,即Nginx的服务地址为:http://192.168.59.2:31575

每次重新部署Nginx时,其IP和端口会发生变化,这就意味着每次都要手动去查询服务地址,这很不方便,且无法将部署任务自动化。在容器集群中,通常需要运行非常多不同的应用,这就意味着服务发现是容器集群系统的必备功能。

2. 使用Marathon LB提供服务发现

Marathon LB是Marathon的服务发现系统。Marathon LB通过使用Haproxy实现了代理服务器的功能。

通过使用Marathon LB可以配置服务的固定端口,而服务的IP就是运行Marathon LB的节点IP。Marathon LB会监听Marathon的调度事件,获取容器实际运行的IP与端口,然后更新Haproxy的配置文件。因此,当重新部署Nginx时,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固定的IP与端口访问该服务。

Nginx定义(nginx2.json):

{
"id": "nginx2",
"labels": {
"HAPROXY_GROUP": "external"
},
"cpus": 0.2,
"mem": 20.0,
"instances": 1,
"healthChecks": [{
"path": "/"
}],
"container": {
"type": "DOCKER",
"docker": {
"image": "nginx:1.10",
"network": "BRIDGE",
"portMappings": [{ "containerPort": 80, "hostPort": 0, "servicePort": 10000, "protocol": "tcp" }]
}
}
}

其中,nginx2.json只有HAPROXY_GROUPservicePort两处修改。HAPROXY_GROUP为external,表示Nginx将使用分组为external的Marathon LB做服务发现。servicePort为10000,表示Nginx将使用Marathon LB节点的10000端口提供服务。

部署Nginx:

curl -Ss \
-X POST \
-H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
--data "@nginx2.json" \
http://127.0.0.1:8080/v2/apps | python2.7 -mjson.tool

这时,Nginx服务的IP为运行Marathon LB的节点IP,即192.168.59.1,而Nginx服务的端口为servicePort指定的端口,即10000。因此,Nginx的服务地址为:http://192.168.59.1:10000。而Nginx容器的实际地址为http://192.168.59.2:31270,Marathon LB使用Haproxy作为代理服务器转发的服务请求。Marathon LB会监听Marathon的调度事件,获取容器实际运行的IP与端口,然后更新Haproxy的配置文件。下面即为Marathon LB自动生成的Haproxy配置文件:

frontend nginx2_10000
bind *:10000
mode http
use_backend nginx2_10000

backend nginx2_10000
balance roundrobin
mode http
option forwardfor
http-request set-header X-Forwarded-Port %[dst_port]
http-request add-header X-Forwarded-Proto https if { ssl_fc }
option httpchk GET /
timeout check 20s
server 192_168_59_2_31270 192.168.59.2:31270 check inter 60s fall 4

可知Haproxy中,niginx服务的前端(frontend)地址为: *:10000,而后端(backend)地址为: 192.168.59.2:31270。Haproxy负责将服务请求转发到Nginx容器。

当我们重新部署Nginx时,Nginx容器的IP和端口会发生变化,Marathon LB会更新Haproxy的配置文件,因此我们仍然可以通过http://192.168.59.1:10000访问服务。

因此,Marathon LB的任务就是发现服务的地址(IP和端口),然后用户就不用每次手动查询了。bamboonixy实现了同样的功能。

三. 参考

  1. Understanding Modern Service Discovery with Docker
  2. 基于Docker技术构建PaaS云平台
  3. Youzan 服务发现概述

关于Fundebug

Fundebug专注于JavaScript、微信小程序、微信小游戏、支付宝小程序、React Native、Node.js和Java线上应用实时BUG监控。 自从2016年双十一正式上线,Fundebug累计处理了30亿+错误事件,付费客户有阳光保险、达令家、核桃编程、荔枝FM、微脉等众多品牌企业。欢迎大家免费试用




您的用户遇到BUG了吗?

体验Demo 免费使用